台灣位於北迴歸線經過的緯度,南北狹長、高山遍佈的地形,特殊的地理環境讓台灣形成溫暖多雨的森林分佈,而提到台灣的森林,其中最為人所知樹木的便是「台灣檜木」了。台灣檜木為台灣的特有種,扁柏屬的物種,大概分在海拔1800至2500公尺之間,目前台灣最高齡為嘉義阿里山的眠月神木(4100歲)與新竹五峰的檜山神木(2000多歲)。不過提到台灣檜木,大家對於它的疑問會在於為什麼它可以稱得上特殊的木種?小編整理出主要幾個重點讓大家了解:


1. 檜木之珍貴之處?
檜木除了觀賞,在五零至六零年代的台灣,也常被民眾拿來製作傢俱,國民政府從民國80年開始禁伐檜木天然林,這也使得現在可以看到檜木拿來作為傢俱的物件更為迷人少見,也因此顯得珍貴。現在在一般坊間看到的台灣檜木傢俱,有很高的比例是回收檜木,其實只要透過一些正確的管道,還是可以找到品質優良的台灣檜木。


2. 木頭是不是重量越重越好?那台灣檜木的情況呢?
很多人會誤解認為木頭越重越好,其實木頭的質地跟品質是依照其屬性以及生長環境及多項因素影響,而讓木材有等級上的差異。台灣檜木屬於質地偏軟的木材,所以相對在重量上若是與檀香類的木材比起來的話,就相對於較輕,但輕的檜木也並非代是不好的木頭。


3. 檜木的香味好特別,對人體有什麼幫助嗎?
台灣檜木的香氣來源在於木頭油脂裡的檜木醇,它是水溶性的物質,所以用來製作成傢俱物件的木材越常碰到水的話,會導致油脂耗損,香氣濃度也會降低。檜木精油內具有洛定酸(Rhodinic acid),它可以鎮定自律神經、安定心情;調整感覺系統;讓人體有集中精神的健腦作用。了解過檜木的好處,其實很多不同材種的木頭也有雷同的功能,這也是為什麼要常常多去爬山、或到郊外有許多樹木的地方,因為樹木釋放的芬多精對於人體有很大的幫助喔!

4. 為什麼通常會用檜木做成傢俱?
木材本身是一個使用性很多元的產品,用來製作傢俱主要是因為檜木的香味可以趨避白蟻或侵蝕木料的小蟲,且檜木為質地穩定的木材,不易變形,也是選擇來作為傢俱的原因。而像UA WOOD也是認為檜木香味可以突顯產品的特色,因而用了檜木與紅檀香木的結合來作為能量健康木錶喔,佩帶在手腕時,還可以感受木頭淡淡清香,可以隨時感受醒腦的功能,讓精神可以變得比較好。
重點式的介紹了關於檜木的相關知識,下此有機會遇見難得一見的檜木製品時,別忘記好好欣賞它的美麗或是聞聞它的具有療癒功效的天然香氣喔!

 

參考資料:
1 台灣的森林鑽石-檜木 @ 林蓓莉身心健康部落格 http://natural123.pixnet.net/blog/post/24364584-%E5%8F%B0%E7%81%A3%E7%9A%84%E6%A3%AE%E6%9E%97%E9%91%BD%E7%9F%B3-%E6%AA%9C%E6%9C%A8
2 [南投] 水漾森林+眠月森林 http://leochengz.pixnet.net/blog/post/280577174-%5B%E5%8D%97%E6%8A%95%5D-%E6%B0%B4%E6%BC%BE%E6%A3%AE%E6%9E%97%2B%E7%9C%A0%E6%9C%88%E7%A5%9E%E6%9C%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 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