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tree      

楓木是一個可被多元化運用的樹種,它也最為經典且讓大家所知道的樹種,楓木顏色在人體視覺上相當清爽,淡木近白色,有時候會呈現淡粉紅,楓木的顏色很適合出現在居家生活的環境裡,可另人感到心情愉悅與平靜。一般人所熟知的楓木,除了觀賞用途,加拿大也以楓葉形象作為國旗以及國花。而楓木若依硬度區分可分為硬楓木(Hard Maple)跟軟楓木(Sofe Maple)兩種,硬楓木的運用較為廣泛,在商業用途上可製作成木地板、櫥櫃或傢俱。

maple    

而楓木還有一具有魅力的用途,就是拿來作為棒球球棒,喜歡棒球運動的人大部分有聽過「樺木」及「楓木」會拿來作為球棒的材質,其實這兩種木材作為球棒都很常見,這裡先就楓木進行討論:楓木的詹卡硬度(Janka hardness)為1450,在眾多樹種中它是介於較為中堅的數值(紅橡:1290,黑檀木:3220,數值越大,硬度越高,但也受到環境、濕度等變動因素會影響木材的堅硬性),楓木不容易斷裂的特性,彈性較佳,若以楓木擊球,可讓擊中的棒球飛得較為以樺木球棒來得遠,這個因素也讓許多職棒選手願意選用硬楓木所製成的球棒作為打擊使用。

楓木球棒  

UA WOOD也將楓木拿來運用製作成實木滑鼠墊拼接滑鼠墊,淺木色帶有白色質感可以也有助於讓工作心情更顯愉悅舒適,是一個作為辦公療癒用品的好選擇喔!

 

【延伸閱讀】

(1)關於詹卡硬度:http://www.uafloors.com.tw/library4.html

(2)棒球球棒知識(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棒球專題(三):該怎麼選擇球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 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